电竞比分网-中国电竞赛事及体育赛事平台

分享

書房拾遺第95期

 仇寶廷圖書館 2022-12-08 發(fā)布于黑龍江

收錄過程中,在不改變原意的情況下,對問答原文或許會有少量補充和修訂。

大概每湊夠四五千字,就推送一期。今天是第95期。

圖片

六六漢堡包:銀行和保險如果是穩(wěn)健經(jīng)營的話,算是好的商業(yè)模式嗎?(往往“穩(wěn)健經(jīng)營”這個前提很難成立)

唐朝:依然不算,還是太脆弱,對管理層能力和人品要求比較高。

儒書屋:只有用生意的視角去思考才會發(fā)現(xiàn)保險公司難理解。相對制造業(yè),保險也有很多優(yōu)勢,戴維斯說保險公司沒有應(yīng)收、沒有庫存、沒有大量設(shè)備折舊、業(yè)內(nèi)大公司一般歷史悠久等等。

保險公司的生意模式與銀行業(yè)有點類似,都是使用儲戶或投保人的杠桿資金投資創(chuàng)造收益。

任何生意本質(zhì)就是收入-成本=收益,他倆的難處就是不管是收入還是成本都有太多“估”的成分。并且涉及的業(yè)務(wù)領(lǐng)域都很廣泛,外部投資者很難窺視一二。

唐朝:是的,主要是假設(shè)太多,而且不僅多、術(shù)語難懂,而且還在黑箱里,外人連試圖看看假設(shè)也比較困難。

儒書屋:記得我第一次在唐書房留言就是問你銀行是否符合三大前提?你的回復(fù)讓我很早就避開銀行股,后面跟著陸續(xù)避開保險及地產(chǎn)。甚幸之。

2022年10月30日

侯奕佳:唐老師,跟蹤白酒的合同負債,能分析出渠道庫存的情況嗎?合同負債大量減少是否有可能進入像13、14的白酒清庫存周期,價跌量減。  

唐朝:單憑合同負債,比較難。因為中高端白酒廠家相對強勢,具備向渠道壓一部分貨的能力。

2022年10月30日

天陽:老唐,看到一個董秘回答問題,計算有A+H股的總市值,回答說用A股價乘A股股本+H股價乘H股本,我記得與老唐說得兩個總市值的概念不一樣。哪個正確?

唐朝:角度不同。董秘說的是如果你現(xiàn)在想知道市場給公司的總市值是多少,A股股本×A股股價+H股股本×H股股價。

我說的是我們買股票的時候,計算此時的買入相當于以多少錢買下整間公司(的一部分):買A股時,就用A股股價×總股本(總股本=A股股本+H股股本)計算,買H股時,就用H股股價×總股本計算。

2022年10月30日

北窗:唐長老,手財231頁,亞馬遜一直以負利潤或零利潤狀態(tài)經(jīng)營著,其股票卻自1997年上市至2014年底,上漲約200倍。

在沒有利潤的情況下,投資者究竟在買什么?

唐朝:買預(yù)期中的未來現(xiàn)金流。

2022年10月30日

Warren:老唐,關(guān)于企業(yè)多元化,請教一個問題。我記得你說過,如果洋河突然去造芯片,你會果斷放棄它。

但是美的集團,卻有著鮮明的多元化發(fā)展愿景。它不僅做空調(diào),幾乎所有白色家電都做,也有工業(yè)機器人,最近又開始通過熱泵空調(diào)介入汽車賽道。

我們要怎么去權(quán)衡企業(yè)對于在自己主業(yè)之外尋找新的利潤增長點的這種迫切心理,而投資人卻又不得不承認拓展多元化帶來的風險?謝謝!

唐朝:可能主要看和主業(yè)之間的關(guān)系,原有優(yōu)勢是否可以復(fù)制和利用吧。其他的要個案說。

2022年10月30日

武侃:唐老師,我是最近開始系統(tǒng)看茅臺了,從招股書開始,里面所有發(fā)起人有個67.658%的折股比例,這個數(shù)字是怎么定的?。渴撬腥税l(fā)起人自己商定的,還是說有什么深意啊。

唐朝:沒有深意,其實是倒擠出來的。發(fā)起人持股比例已知,公司凈資產(chǎn)已知,股票面值1元固定,然后和券商及監(jiān)管部門達成發(fā)新股的數(shù)量及價格,最后才倒擠的發(fā)起人折溢價。

2022年10月30日

明天:老唐,如何看待中概互聯(lián)場內(nèi)溢價20+%呢?我給賣了買了騰訊,但好奇為啥沒人套利呢,理論上中概互聯(lián)90%多都是港股,應(yīng)該不太會存在匯率等問題而無法套利???

唐朝:沒看過。估摸著是交易時間不同,港股和美股股價不同造成的模擬凈值顯示問題吧?實際上可能并不存在出說的溢價。否則,不要說有20%溢價,有3%溢價,套利資本就蜂擁而來了。

風影:中概互聯(lián)現(xiàn)在場外限購300元-天,沒法容納大資金買入并轉(zhuǎn)場內(nèi)套利。我理解的是這個原因。

大道至簡:老唐說的是一部分原因 ,但主要還是場外申購每天限額300元,所以基本上無法套利,場內(nèi)基金基本上長期溢價。

:原來如此,謝謝你倆!

2022年10月30日

:老唐您好,您怎么看在相對低位發(fā)行可轉(zhuǎn)債進行并購,收購的資產(chǎn)為公司主營業(yè)務(wù),質(zhì)量也比較優(yōu)質(zhì)。

唐朝:這個不好一概而論,但通常來說(不是全部,是大部分),需要發(fā)行可轉(zhuǎn)債去融資的公司,基本都可以認為是屬于二三流企業(yè),甚至更低一些的。

:老唐,企業(yè)發(fā)可轉(zhuǎn)債融資為什么就“l(fā)ow”呢?可轉(zhuǎn)債和增發(fā)比,那種更“l(fā)ow”呢?

唐朝:又想借錢,又不愿意出利息,想拿公司股權(quán)抵賬,你說這想法low不low呢?一個借錢時,就已經(jīng)策劃好「賴賬肉償」的借款人,顯然不是一個好的借款人圖片

增發(fā)無法一概而論,要看價格。

輕輕微笑:相當多的公司發(fā)行可轉(zhuǎn)債就沒想要還錢……

2022年11月1日

無盡:果斷放棄自己看不懂、不能對其估值的企業(yè),固然需要勇氣,但此前更難的是真的知道自己看不懂。

不知道自己看不懂是一種情況。還有一種情況是內(nèi)心已察覺自己看不懂,卻因為眷念已經(jīng)付出的精力,找理由相信自己看得懂。

唐朝:無盡補充的精辟,尤其是后一點。

佛祖門徒:是啊,成功投資之難,兜兜轉(zhuǎn)轉(zhuǎn),很多時候還是在于患得患失的人性所致。

看著自己的持倉,如果發(fā)現(xiàn)自己判斷錯誤,對已經(jīng)盈利的手起刀落很容易,對輕微虧損的亦不難。

可是對于那只巨虧的呢?也許心態(tài)仍是“說不定有哪位接盤俠也看走眼了?說不定是自己分析出錯呢?……”這樣的理由數(shù)不勝數(shù),總之就是做不到瀟灑的斷舍離,

唐朝:是的,這種患得患失是普遍存在的,更要命的是,它有時候會帶來正確的結(jié)果。

2022年11月1日

皆浮云:假如中信或別的國資收購騰訊,老唐會因為這個理由清空騰訊嗎?國資入股對騰訊是好是壞。在老唐看來國資入股騰訊是不是屬于土地鹽堿化。還是這都不屬于老唐清空騰訊的理由?

唐朝:茅臺,洋河,古井,???,陜煤都是國有資本占大頭的企業(yè),我也一樣買。

國有資本本身不是負面理由,沒道理外國人持有就高貴些,中國人持有就垃圾些。但國有資本是財務(wù)投資,還是有非經(jīng)濟意圖?會不會用股東權(quán)利之外的方式干涉企業(yè)經(jīng)營,和股東大會及董事會決議對抗?這些才是要考慮的因素。

輕輕微笑:國有資本不需入股,一樣能夠?qū)崿F(xiàn)非經(jīng)濟意圖吧。執(zhí)掌企鵝的專業(yè)性遠遠高于白酒類企業(yè),干涉企業(yè)經(jīng)營純屬外行指導內(nèi)行。

2022年11月1日

丁偉:衡量投資收益率,十年的跨度應(yīng)該只能算做起步吧,不妨把時間跨度再拉大一點,三十年,五十年或許更合適。

唐朝:這話是很有道理,但沒有可操作性。30年50年后你還能想起來要去評價的人或事物,少的可憐,還是以三五年的視角更合理、更具操作性。

這方面的詳細表述,可以看書房2022年7月14日文章《長期,不是價值投資的遮羞布》一文。

2022年11月1日

阿!皮特楊:老唐,請問洋河有個“未經(jīng)抵消的遞延所得稅資產(chǎn)”與“未確認遞延所得稅資產(chǎn)”,這兩個科目有什么區(qū)別呢?

唐朝:前者是稅務(wù)局已經(jīng)認可了,相當于發(fā)了納稅抵扣券給你,只等滿足條件的時候用券抵稅就行了。后者,暫時還不能確認到底能不能抵稅。

2022年11月1日

Shane:如果本身不喝酒,從小就對酒不感興趣,也能通過多日的研究分析真正地理解一家酒企嗎?

唐朝:能。

賬號能。老唐也不挖煤。

余旬:本身不生小孩,能不能成為一個合格的婦產(chǎn)科醫(yī)生?

2022年11月1日

貝巴索森:老唐可以研究一下日本、古巴這些地方嗎?就是全世界的樣本盡量多提供一些,時間盡量長一些。

唐朝:我沒有這個能力和精力,從精神上支持你研究。

2022年11月1日

非魚非我:唐老師,如果不會買股票的話,買寬基您覺得還需要40%倉位上限嗎?

唐朝:不需要。

2022年11月1日

勿忘:唐師推薦的書里為什么那么多詩詞類的書,是個人愛好嗎,如果想了解這方面的知識,基礎(chǔ)類的書籍推薦一下唄!

唐朝:對,個人愛好。這個不需要啥基礎(chǔ),喜歡就看看,不喜歡就跳過去,它是情感,不需要當做“知識”對待。

2022年11月1日

于冰:請教一下,美國加息,那他們企業(yè)的貸款利息豈不是跟漲?企業(yè)不會遇到經(jīng)營困難嗎?

唐朝:是。會。

2022年11月1日

于奇:老唐,我看510310除了管理費和托管費0.2%外,還有申購費0.05%和贖回費0.15%,而滬港深500只有管理費和托管費0.2%。

這樣看,是不是定投滬港深500,無論從寬度上還是費率上,是不是都更合適一點?

唐朝:邏輯上,我同意。不過滬港深500指數(shù)是個新指數(shù),而且目前掛鉤的基金規(guī)模很小,所以還不敢給你非常確定的回復(fù)。

2022年11月1日

時空隧道:如果貴州茅臺分紅一直保持在51.9%,且留存利潤一直以保本理財?shù)男问搅粼诠举~上,那么估值時是否需要對三年后的利潤打折處理?

您現(xiàn)在估值時并沒有對利潤打折,是相信未來貴州茅臺會把留存利潤分給股東,還是什么別的原因?

唐朝:一者,我認為未來會逐步提高分紅比例,或找到新的投資項目。

二者,這個差異其實并不大,只是把變態(tài)高的茅臺roe拉低為不那么變態(tài)了,但拉低后數(shù)據(jù)依然很高。

2022年11月1日

Sunmoon:SP500指數(shù)基金,您建議買國內(nèi)ETF好,還是美股VOO或SPY好啊?

唐朝:能直接買VOO或SPY的話,當然直接買更好。

蘿卜:請教一下,VOO或SPY是啥,百度里沒有搜到?

唐朝:先鋒SP500指數(shù)基金的代碼,在你的股票app里搜。

2022年11月1日

非我莫屬:記得唐師以前分享過110020。難道是這個不行了嗎?它應(yīng)該是和510310是一樣的吧,謝謝。

唐朝:這倆是一個基金,只是交易渠道不同。110020是場外申贖,510310是場內(nèi)(券商交易軟件內(nèi))買賣。

2022年11月1日

劉華英:老唐,如果投資者買入恒生指數(shù)基金,實際收益是以全收益指數(shù)算還是恒生指數(shù)算?

唐朝:以基金凈值算,大致可能更接近全收益指數(shù)。

2022年11月1日

唐朝:報紙知道個毛線,他們總是今天說這,明天說那,我們要自己觀察和分析??——福爾摩斯如是說。

圖片

伯涵:太牛了,唐師果然是知行合一,已經(jīng)從開始讀英文小說,練就閱讀財報能力了!就像當年看武俠小說鍛煉中文閱讀能力一樣。

回歸常識:冷知識:為什么名偵探Sherlock Holmes會被翻譯成夏洛克·福爾摩斯?音譯的話難道不應(yīng)該是夏洛克·霍爾摩斯嗎?

因為譯者林紓是福建人,所以……h(huán)和f傻傻分不清,本來可能會翻譯成霍爾摩斯的大偵探,就變成了姓福的偵探。

食兔君:這個語句有點奇怪,這看上去不像是福爾摩斯,反倒像是書蟲系列。

唐朝:哈哈,見多識廣兔果然名不虛傳。

2022年11月1日

灌水程序員:關(guān)于老唐拓展能力圈的疑問:

 圖1給我的理解是,因為國內(nèi)的土地可能會出現(xiàn)鹽堿化,所以需要去瞅外面的地,這是通過宏觀和政治分析出來的。

圖片

但圖2老唐又說沒有能力考量宏觀和政治。這之間有矛盾嗎?還是我理解錯了哪些點?

圖片

唐朝我覺得沒有矛盾。國內(nèi)一些跡象,讓我有了分散風險的想法,所以有圖一。至于這些風險會怎么演變,未來會如何,對投資影響有多大......我沒有能力去思考和判斷,所以有圖二。
2022年11月2日
唐朝:淡定本無所謂有、無所謂無的。挨打挨多了,自然就生了淡定——迅哥兒。
圖片
圖片
唐門行者:道瓊斯553點 相當于跌了7.18%。
333:股市挨打時,站在原地就是最好的回擊。
2022年11月4日
依秦:唐師,巴菲特投的私人企業(yè)中,很多都是二三流商業(yè)模式,一流管理層,且管理層年紀都不小,他不擔心管理層接班人問題嗎?
唐朝:他買入的時候,基本上原來的老頭老太都還能戰(zhàn)斗很久。而巴菲特是對他們有接班人推薦和培養(yǎng)要求的。
唯一一個例外是波仙珠寶,賣家一年多后肺癌死了,遇到了你說的這種沒接班人的情況。
2022年11月5日
雪球:巴菲特之道書中有一條標準,說企業(yè)每留存一美元就應(yīng)該額外創(chuàng)造一美元市場價值,但是并沒有說明要多長時間創(chuàng)造出來。
如果時間太長,比如10年以上不是不太有意義了嗎,唐老師覺得應(yīng)該時間多少呢?
唐朝: 「表面上理解,一美元法則可以理解為企業(yè)的市凈率(pb=市值/凈資產(chǎn))大于1,且保留利潤沒有導致市凈率下降,此時每1美元的保留利潤,就給股東創(chuàng)造了超過1美元的市值。
但這個“保留利潤是否有導致市凈率下降”其實挺難觀察的,畢竟導致市凈率波動的因素很多,很難一一對應(yīng)歸因。我們不如回到投資的本質(zhì)上去理解:
如果企業(yè)留存利潤所做的擴大再生產(chǎn)(無論是對外金融投資,還是對內(nèi)實業(yè)擴產(chǎn)),回報率沒有'明顯'超過無風險收益率,就不滿足一美元法則,是毀滅股東財富的行為。
反過來說,只要擴大再生產(chǎn)的回報率'明顯'超過無風險收益率,那么永不眠的資本一定會在某個時刻,對這筆一美元的投入給出超過一美元的市值。此時就是留存的一美元,產(chǎn)生了超過一美元市值,是增加股東財富的行為。
但從市值角度去看需要時間,畢竟市場先生是癲的,出價不可預(yù)測。所以我認為一美元法則,從資產(chǎn)回報率角度去看,會比從市值角度看更清楚?!埂?022年3月21日摸你帖。
姚隊:「這句一美元原則最簡單粗暴的理解就是:新增資本投資回報率必須要明顯高過無風險收益率。因為只有這樣,在all cash is equal的原則下,投入的一美元價值就會/才會/高于一美元」——摘自2022年7月21日摸你帖。
2022年11月5日

    本站是提供個人知識管理的網(wǎng)絡(luò)存儲空間,所有內(nèi)容均由用戶發(fā)布,不代表本站觀點。請注意甄別內(nèi)容中的聯(lián)系方式、誘導購買等信息,謹防詐騙。如發(fā)現(xiàn)有害或侵權(quán)內(nèi)容,請點擊一鍵舉報。
    轉(zhuǎn)藏 分享 獻花(0

    0條評論

    發(fā)表

    請遵守用戶 評論公約

    類似文章 更多